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高的村庄

看风穿过心情......

 
 
 

日志

 
 

年味  

2011-01-31 17:32:54|  分类: 村庄纪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兔年将至。
     街上是人山人海,看那街边小店里飘出的那抢眼的大红:
红包、红灯笼、红中国结、红色的“福”…还有超市里也是密密麻麻的人,买东西就跟不要钱打抢似的;走在哪耳朵里都充斥着“恭喜你发财…”“今天是个好日子…”等欢快的歌声,有感觉到过年了。如果想要感觉到真正的年味,还得去乡下的老家。
    小时候对过年的渴望是我体会到的最好的年味。
    那时家里穷着呢,一年到头主食都是红薯,菜里面也看不到一滴油,穿的衣服也是姐姐的旧衣缝缝补补又三年的那种。总觉得过年需要好漫长的等待,在等待中总梦想着父母给自己做了什么新花衣,今年有没有父母从来还没给过的一毛钱的压岁钱?想着一年到头都难得吃上一回的猪肉、猪血丸子、腊肉就馋得直流口水,到了除夕夜,终于见到了一年才能有一次的号称劳动布或是卡几布的新衣,吃上了一年一次的大餐,也就是现在看来有肉有白米饭的年饭而已。过来人都知道,那个兴奋劲儿惹得你晚上睡不着的!好不容易睡着了,却又在后半夜被父母唤醒吃新年的头一餐年饭,我们家乡的风俗是要赶在别人没到你家拜年之前吃年饭才吉利。早饭过后,就穿着新衣跟在村子里哥哥姐姐们的后面,挨家挨户去拜年。大小孩在前面喊一声“爷爷奶奶或叔叔婶娘,给您拜年”之类的话,后面的小小孩都跟着附和,每人准能得到一大把爆米花或是花生瓜子,条件好点的人家还能给你一、两颗纸包糖。不一会儿,整个村子都溜达完了,我们就开始评比战利品,看谁的新衣口袋里得到的新年礼品最多,大家都会向他投去羡慕和佩服的目光。现在的小孩可能体会不到这种心情,他们天天都是锦衣玉食,生活得比我们过年还好。可对于当时的我们,却是一年难得的一回奢侈!正因为这一年难得的一回,所以这年味才显得那么地珍贵,那么地浓烈!
写春联、贴春联也是过年的一大盛事,每年除夕父亲是必须亲自动手写春联的,屋里屋外大大小小的门框上都贴上了大红的春联,算起来有七、八副呢。看父亲把买回来的大红的纸先裁剪好,然后铺开来,拿出笔墨端着架子开始挥毫泼墨,再然后贴在那陈旧的门框上,我只是一个在旁边递递浆糊之类的勤杂工,我好乐意这样帮着杂,做着父亲最虔诚的崇拜者。
    随着经济的发展、年龄的增长,我更乐于为过年而忙碌。
    在乡下,过年虽然没有城里物质那么丰富,但猪是自家喂的、鸡鸭是自家养的、酒是自家酿的、豆腐是自个儿做的、糍粑也是自家打的,还有最具邵阳特色的宝庆猪血丸子和腊肉也是家家媳妇都会做,而且是商店里卖的那种永远也无法媲美的香!其乐融融的劳动过程才是最让人享受的,而每每这时候,我就充当了母亲的帮手:打豆腐时给磨磨石膏和推推石磨,酿甜酒时给烧烧柴火,熏腊肉时我就只管在旁边做她老人家的粉丝啦,呵呵……

 我最喜欢的过年劳动享受是打糍粑。这项工作需要多人合作才能完成,一般身强力壮的男人们就负责把蒸熟的糯米饭放在石臼里碾碎,我们这些女的呢就忙着把碾碎的糯米饭搓成团做成坯子,一个一个印在精致的雕花的木制模具里,这模具在印糍粑之前必须涂上猪油哦,这样印好的糍粑在拿出来时才不会被粘在模具上。还有手脚得麻利点,要是碾碎的糯饭团冷了变硬了是做不成印花的漂亮糍粑的。所以每到年关,我们左邻右舍都团结在一起,挨家挨户地打着糍粑,打糍粑声、欢歌笑语声混成一种浓浓的年味,看着摆满一屋的雪白的刻有漂亮印花的糍粑,你的心就在这欢乐的劳动中醉了。当然糍粑里也可以放红豆、绿豆或是高粱米,种类多着呢,但我最爱那种白白的糍粑,印在上面的花也清晰可见些。

    后来工作、结婚了,就很少回乡下老家过年了,只是偶尔回去感受这种过年的气氛。
    城里的年味也不是不浓,只是里面掺杂了太多的商业味。
    也许是年龄大了的原故,总感觉那浓浓的年味离我渐行渐远了。
    真怀念以前那浓浓的年味……

年味 - 潇湘竹韻 - 高高的村庄
 
父亲亲手写的春联 
 
  图片
 邵阳民俗雕----打糍粑
年味 - 潇湘竹韻 - 高高的村庄
  做好的糍粑, 黄色的是加了玉米的,酱色是红豆的,白色的是纯糯米的

年味 - 潇湘竹韻 - 高高的情与事
 邵阳特色年货——宝庆猪血丸子2011.08.27 
              
             附: 我们老家过年的谚语
                二十一,莫着急;
                二十二,跳上街(“街”音同“该”);
                二十三,萝卜担;
                          二十四,祭灶司
                二十五,蒸酒打豆腐;
                二十六,快称肉(“肉”音同“溜”);
                二十七,杀年鸡;
                二十八,煮年ga(就是猪大骨炖萝卜);
                二十九,样样有;
                        三十日,溜之精(什么都准备好了,可以溜达溜达了)。


  评论这张
 
阅读(444)| 评论(10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