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高的村庄

看风穿过心情......

 
 
 

日志

 
 

关于红薯的杂念拼图  

2014-12-07 19:09:01|  分类: 村庄纪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怀念那山那水那岁月------关于红薯的杂念拼图 - 潇湘竹韻 - 高高的村庄关于红薯的杂念拼图 - 潇湘竹韻 - 高高的村庄

 

终于有一个周日可以待在家里了,之前连续一个月的周末皆因忙于各种事务外出。早上踏踏实实地睡了个大懒觉,凌晨1时入睡,早上九点自然醒,赖在床上翻了会儿手机,洗漱出去买菜已经 11点多了,在菜市场买了一个糖包子解决了早餐,今天的事儿多着呢,冰箱得好好清洗一下了,厨房的卫生也得好好搞搞了。买完菜回家,人家都已经在做中饭了,我开始干我的活儿,活儿干完已经是下午两点了,干脆就煮点红薯吃吧,省事省时间,最近已经连续一周每日一顿红薯糊吃得不亦乐乎。

是中国人应该都吃过红薯吧,地域不同,对红薯的叫法不一,我们这儿叫红薯,有的地方又称地瓜、红苕、红芋、甘薯、山芋、番薯、白芋等。就我个人知道吃红薯的好处有防癌、通大便,去百度了一下,发现红薯的营养与价值远不止这些。以下这段来自百度:红薯块根具有活性成分,有抗癌、保护心脏、预防肺气肿糖尿病、减肥、美容等功效,有“长寿食品”美誉。另据研究发现,红薯叶有提高免疫力、止血、降糖、解毒、防治夜盲症等保健功能。经常食用有预防便秘、保护视力的作用,还能保持皮肤细腻、延缓衰老。亚洲蔬菜研究中心已将红薯叶列为高营养蔬菜品种,称其为“蔬菜皇后”。

没想到现在的人们对红薯有这么多的美誉,在我们成长的上世纪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初,红薯可不是这么受欢迎的。那时,土地还没有实行责任制承包到户,粮食永远不够吃,人们参加生产队集体劳动按积累工分的多少分发给每户粮食。记得深秋的夜晚,天上亮着月亮和星星,生产队里的老老少少把山野闹得不一般的沸腾,大人们忙着把刚挖好的红薯分给每家每户,有两人抬着称秤的,有打电筒或是提煤油灯看重量记数的,有忙着装箩框的,一会儿那大的红薯山就被分成很多堆小山,然后各家自己再挑回家里。同时,在山野忙碌的还有一群永不知疲倦的孩子们,他们在山野放歌、爬树、躲迷藏甚至于对骂,那些美好的画面仿佛还在眼前,却又恍若隔世。

当父母把那座属于我们的红薯山挑回家,就意味着一年的主粮食有了着落。一日三餐,主食就是红薯。那时的红薯做法是最简单的:把红薯洗净,不用切,一整个直接放鼎锅里直至满锅,加上大约没过一半红薯的水盖上用武火煮开一会儿然后用文火煮上约半小时或一小时熟透即可,也可以蒸熟吃,但那样更费时和耗柴火,所以人们一般采取煮的方式。我们家那时经常在煮红薯的同时在锅的最上面放一小碗,小碗里放上二两米,红薯熟,饭也熟,那珍稀的二两米饭往往就被分割成四等份,姐姐、大弟、小弟和我每人一份,父母和奶奶从来就没沾过那饭粒,没有人能体会那米饭在当时有多么的香甜!为什么我们当时没有大米饭吃,是产量不高吗?还是都交给国家粮库了?还是大锅饭没有种庄稼的积极性?因为大弟弟吃不惯红薯经常被送到外婆家改善生活,外婆家相对吃红薯的时候少一些。

那时的我们,都讨厌把红薯当饭吃,但如果把红薯磨成粉做菜吃那可就不是一般的美食了,记忆里,奶奶一直有一双做菜的神手,为了节约红薯粉,奶奶把红薯粉里揉进一些煮熟的饭粒,半熟后定型切成整齐的小块放锅里炸,出锅前再撒些小葱花和干辣椒粉,那味道外酥内嫩香甜而辣,吃一口简直比做神仙还快活!为什么母亲没学到呢?所以我肯定也不会做!唉~~

到我上学三年级时,已经实行土地承包责任制,终于吃上大米饭了,高兴啊!虽然家里有时穷得连做菜的油也没有,但毕竟有饭吃了。不过早餐也是红薯,上学为了赶时间,把红薯切成一小片一小片或是小布丁状都行,如果想熟得快,必须得切薄点,放锅里用油炒一下,加点水,二十分钟不到,就煮成红薯糊,撒点盐和葱,也是不错的味道。今天,我做的就是这种红薯糊,还是那么爱这种味道,不过我添了点辣椒,如果没有油或是现在为了减肥也可以直接用清水煮,再调味也不错的。

现在城里见得最多的是烤红薯。还有把红薯煮半熟后捣成泥状,摊成薄片晒干贮存,这种红薯片也是不错的一种休闲零食,打过霜后再挖的红薯做出来是最好吃的甜。

现在,每当夏天路过菜市场,只要有红薯叶出售,我会毫不犹豫地买下,每每自己做红薯糊或是红薯叶菜时,总会想起那一段清苦的岁月,想起那段岁月里的人和事。那是一段苦难的日子,没有饭吃,没有衣穿,成天光着脚丫,交不起学费,现在看来也是我人生积累的一笔财富吧。也许是出于对那段岁月的深刻记忆,对于现在的生活,除了没有房子外,我还是很满足,粗茶淡饭即可。我一向奉行极简主义,穿衣服,不喜欢太多的装饰与设计,不喜欢花里胡哨;不喜欢化妆与美容;是个不折不扣的吃货,可不是现在网络流行的这种吃货,但凡能吃的东西我从不挑食,做成啥样我都能吃下去,前提是食物必须卫生与新鲜。自己做菜时力求简单,三大必备配料是盐、辣椒、醋,有时我想干嘛把菜做那么好吃呢?吃多了增肥,吃少了又馋嘴,还不如做差点,食欲下降点,肥胖少一点,哈哈,懒人自有懒人的道理!简单些,再简单些,这样的生活我很满足。

 

关于红薯的杂念拼图 - 潇湘竹韻 - 高高的村庄
上 今天的中餐,红薯糊糊
下  中餐剩下的一小截红薯,够大吧?
关于红薯的杂念拼图 - 潇湘竹韻 - 高高的村庄

 

 

关于红薯的杂念拼图 - 潇湘竹韻 - 高高的村庄
2014年11月22日 上图:邻家快90岁高龄的阿婆在过滤红薯淀粉,可惜不卖                       
                                
 
关于红薯的杂念拼图 - 潇湘竹韻 - 高高的村庄
 2014年11月17日        上图:没想到俺村居然也装路灯啦!

                               下图:路边的野菊你不要采哦关于红薯的杂念拼图 - 潇湘竹韻 - 高高的村庄

关于红薯的杂念拼图 - 潇湘竹韻 - 高高的村庄

 

关于红薯的杂念拼图 - 潇湘竹韻 - 高高的村庄

 发现中秋回家绽放的紫色小花还在灿烂着!20141117

  评论这张
 
阅读(348)|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